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中赛区)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中赛区)在华中科技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天融信科技集团独家提供赛事平台与全程技术运营支撑。经过初赛,来自河南、湖北、湖南约60支队伍近300人参加此次华中赛区比赛。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邹德清、东北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教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委员周福才、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主任王瑞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大赛华中区负责人韩兰胜、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熊毅、董岭。开幕式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副院长邹德清致开幕辞,鼓励参赛同学能在大赛中提高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践能力和技能。之后,学生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赛队刘振东同学宣誓,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韩兰胜宣读了比赛规则,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中赛区)比赛号角正式吹响。


本次比赛采用开放命题形式的创新实战能力挑战赛,比赛内容涉及web渗透、漏洞挖掘与利用等。现场比赛形式分为Break It和Fix It两个环节:Break It环节需参赛者在靶标环境中,进行预设安全挑战研究和破解,攻破靶标环境获取FLAG夺得积分;参赛者在Fix It环节对靶标环境进行漏洞修复,依据修复数量获取积分。在可视化大屏幕上,实时展示激烈竞赛的跌宕起伏,渗透、防御、即时战略完美结合,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攻防大战。华中赛区也是全国最优秀的队伍所在地。


开赛一小时,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L3H Sec战队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ATD战队分别在PWN和WEB类型题目中获得一血。最终,来自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_f61d_战队获得现场第一名,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雷泽lz战队获得现场第二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L3H Sec战队获得现场第三名。




作为承办方的华中科技大学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信息安全实验室,是国内较早成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当前学校正举全校之力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其列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区”,通过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科教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特区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