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网络安全


该方向由刘德明教授、邓磊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针对高速率光网络物理层安全,研究信息传输抗截获技术与实时在线安全监测技术,开发成功一种高安全性的并可即插即用于现有高速率长距离光纤通信系统的“高速相干光子保密机”,可在不改变现有通信体制的前提下,将普通光通信系统升级为高安全性的保密光通信系统,对于保障我国光网络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主要创新点包括:(1)全光遮掩:提出多域光学衍射机制,将光信息隐藏在宽带类噪声中,突破电域加密方法速率瓶颈;(2)相干混叠:提出多域光学干涉机制,将光信息混进伪装光波中,突破单光波处理对安全性的制约;(3)动态透明:动态遮掩和混叠,突破传统光学加密方式无法兼容不同制式的可用性制约,即插即用;(4)实时监测:提出大跨距高灵敏微结构散射分布式振动传感监测新技术,可以实时在线发现光纤链路的窃听行为以及危害光纤线路的安全隐患。

研究成果发表在OE、OL、JLT、PJ等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申请/获得19项国家发明专利。本方向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以及省市重点项目等资助。

image

高速光纤通信抗截获传输系统

image

实验测试平台及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