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存储安全


该方向由冯丹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云存储安全,针对云存储故障频发、云端数据丢失、泄露等问题,研究高效的云存储服务保障及云端数据安全删除技术;

(2)存储系统安全检测,主要针对网络大数据在系统层面的获取、存储与分析难题,研究针对公共安全大数据的高效存储技术与面向恶意大数据攻击的入侵检测技术;

(3)设备安全,针对固态盘、相变存储器等存储设备的数据存储安全问题,研究设备层数据的安全删除、数据加密、磨损均衡等相关可靠性保证技术。

研究成果发表在TDSC、TOS、TC、TPDS、TMAG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以及USENIX ATC、INFOCOM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获得1项国际发明专利、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本方向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国家973计划、863课题、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项目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了国内众多企业,如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华为、海康威视、浪潮等企业的资助。


image

磨损均衡感知的PCM相变存储器内存加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