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伪与溯源


该方向由尤新革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围绕国家在证件牌照、金融票卡、商品包装、产品溯源等防伪安全的重大需求,在鉴伪与机读识别、电子溯源、防伪材料、加密技术与方案、防伪工艺与设备等领域展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其中防伪票据鉴伪与识读、票据打印与扫描、防伪证照识读等多个产品性能国际领先;开发多类型证件鉴伪识读仪在首都机场航站楼自助安检通关查验得到全面应用;开发银行专用票据打印扫描一体设备,在扫描速度、图像质量等多项性能超过全球同行产品;打造的第三方追溯系统网络平台“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入网平台的企业总数达到2万多家,涉及产品类别超过10多万种。

研究成果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共计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篇,JCR一区论文23篇,JCR二区论文58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项;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127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71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外观设计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23项。专利直接转化2项,间接转化33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5项。

image

支持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