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安全与隐私保护


该方向由朱虹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高安全等级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测试自动化技术研究,研究等级保护中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安全数据库、安全操作系统的测试自动化方法;

(2)面向大数据环境的数据发布的隐私保护技术,研究能够有效抵御关联关系攻击的隐私数据发布方法以及隐私保护后的数据可用性衡量方法。

该方向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军事预研、核高基重大专项以及多个横向合作项目的支持,在国内最早推出了国产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在高效支持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同时,针对性地研究了高安全等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相关理论、技术以及自动化测试方法,提出了在大数据环境下解决由于数据关联性引起的隐私泄露问题的方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image

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测试自动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