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网安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云端”主题党日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讨论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抗“疫”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16-23日,全院博士、硕士17级、硕士18级、硕士19级和本科生党支部五个支部先后通过视频、QQ语音等方式,以“坚定信心,科学防疫,战胜疫情”为主题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党的“初心”

本科生党支部

223日,本科生党支部李梦晨同志带领全体本科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入党誓词,从入党初心出发,呼吁党员在疫情面前要对照党章找差距,进一步增强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随后,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黄永恒介绍了在此次疫情中华中科技大学做的各种工作,主要从党的领导、联防联控、救治一线、校友力量四个方面的内容。在介绍的过程中,全体党员感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为战胜此次疫情所付出的努力,激发出作为一名华中科技大学学子强烈的自豪感。


硕士19级党支部

222日,硕士19级党支部书记李锦同志带领硕士19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作为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要做到的四点要求:

1)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2)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

3)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4)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

在疫情面前党员要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给广大群众树立良好标杆。要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

硕士17级党支部

222日,硕士17级党支部罗豪同志为大家做了主题为“坚定信心,科学防疫,战胜疫情”的微党课讲述,罗豪通知自上而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2.3讲话精神,疫情中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和感人事迹,以及作为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3块内容展开,为党支部全体党员简单梳理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重要节点和党员需要学习的内容。最后,呼吁全体学生党员在家要做好科学防治,自觉隔离、自觉服从安排,上报个人健康状况,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社区的防控工作。



发掘战“疫”“暖心”

216日,博士党支部宣传委员赵若男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的致信精神、华中大医学人精神、华中大校友精神向大家讲授了题为“携手抗疫,支部同行——学习全国战疫精神”的微党课。

赵若男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始介绍,带领大家深入学习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随后介绍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呼吁全体党员要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明确大学生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

最后,赵若男同志为大家着重介绍了华中大医学人精神和华中大校友精神,发掘战“疫”过程中的那些暖心人与事。面对疫情,华中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与附属同济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临危不惧、逆行而上;华中大德国校友会与北京校友会联合捐助的25000套防护服、240000副口罩、4000个护目镜已分批抵达武汉,送达湖北16个城市、64家医院的117个科室……“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排班的时候,我们先考虑党员,面对任何困难和危险时,共产党员必须站在第一线”;这是我们的战场!战’疫’一线,我们共同的名字是党员。”……一桩桩暖心的抗“疫”事件、一句句掏心的真话无不感染着参会党员们。

 

坚定党员“信心”

针对这次疫情所带来的严峻考验,党员同志们就面对疫情,如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的角色,明确大学生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展开了热议。

网安硕18级党支部书记江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一,要坚决相信党和国家能够带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要理智冷静地应对各方信息,不造谣,不传谣,同时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疫情。

第二,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家里以及社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方法,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居家防控。

第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能落下科研进度,积极配合学校安排,认真开展线上学习。

博士生党员范元海:在抗疫战斗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更有无数人在默默无闻的奉献力量。一线医生护士顶着资源不足、自身防护难保证的险恶环境,不惧危险、不分昼夜为患者治疗。我们要向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军人和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是她们不计生死铸就了这坚实的防疫长城。而在这些勇士中,许许多多的党员冲在了前面,她们表现出的,不仅仅是责任,更是对“不忘初心“最好的诠释。

具体到我们每个党员,很可惜自己不是医护专业,没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自116日离开武汉,120日听到疫情爆发以来,能够主动上报个人情况,自觉居家隔离,及时上报个人身体状况,满14日观察期后也尽可能减少外出和人员接触,确保不给身边人员带来灾难;没有医疗资源能够捐献,就通过支付宝爱心捐助贡献一点力量;随时关注疫情发展,为身边人员讲解事态发展,提醒他人养成防护好习惯。

本科生党员李可心:本次疫情,我看到了许多党员的先进事迹,还有我们国家的能力,最快的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投入相当多的医疗工作者,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基层干部不容易,他们冒着风险,为社区工作,我家也有哥哥姐姐在社区站岗执勤,很辛苦,我们尽量配合好当地政府的工作,防护好自己,不给他人社会以及政府添乱。作为学生党员,希望自己在家收心学习,体现出自己的先进性。党员的当担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致敬,学习!

网安硕17级党员李冰倩:我想说两个方面。第一,我最近常在家看央视六台电影频道,这个台经常被称为傲娇任性的六公主,就是因为她经常会播放跟时事相关的电影。最近我有关注到播放的一段来自电影《流浪地球》里的台词:“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其实就是讲的保护和珍惜大自然这个主题。我又想到之前的央视主持人大赛,新闻类总决赛有一个漫画,一个跷跷板,一端是熊,一端是猎人举着猎枪。董卿作为评委点评时提到“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我认为,其实大自然一直在帮我们守护着平衡,我们必须心存敬畏,才能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另外我想说的第二点是,我想给我们湖南这边对湖北武汉朋友们的“不抛弃、不放弃”的妥善安置方案点赞。我看新闻真的很感动,我看到的都是人性的温度,还有对防控负责任的态度。咱们科学防疫不应是冷漠和歧视,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某一个地方的人。我们需要的是科学和团结。好消息总是会来的,我们要等,也更要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