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网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19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网安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场在西十二教学楼召开,两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公共管理学院王冰教授作报告,从多个层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首先,王教授从数据方面解读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常言道,“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基础。王冰教授认为,评判中国的社会发展虽然不能仅看GDP,但如果没有经济的巨大发展,则无法取得进一步的诸多成就。通过70年来的经济发展,中国从刚开始的一贫二白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着实令人振奋。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均GDP也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经济增长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王冰教授强调,为了经济的更好更优发展,中国人民不仅要关注自然科学,还要关注我们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哲学,中国人应当对自己的历史报以充分的尊重,要避免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

在分析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文本时,王冰教授强调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文本的重大意义和它提出的总体要求。党员要有十三个坚持,并且坚定不移的跟随党的领导。

王冰教授挨个解读了党的十三个坚持:论述党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共产党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尤其强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其中重点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任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重点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大特点便是党要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尤其要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要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个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最后是要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与此同时,王冰教授也指出党正在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和应当具有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最后,王冰教授以精辟的总结结束了这场精彩的报告。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国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抓手,同时,一个一成不变的党派是不能取得持久的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会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不断顺应时势,不断进行改革,改革是不会停止的,改革永远在路上,而这所有的事业加在一起,便是中国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