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取得佳绩


11月22日-11月24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成功举办。我校网安学院师生取得骄人成绩,获得决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作为密码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自9月14日大赛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74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357个团队、1071名学生参加,参赛高校数量、参赛团队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

历经三个月赛程,经历了线上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共121个强队进入总决赛。不同于初赛,复赛强调选手们对比赛题目的理解以及建模和算法实现能力,理论和实操并行,是国家网络安全培养实战人才的最佳方式。复赛题目分为A类自选题和B类自拟题,覆盖国密算法应用和硬件实现、线性分支数计算、密码攻击、区块链、视频加密等选题。各支队伍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要完成题目的建模、程序实现和报告编写。

最终我校由汤学明老师指导的逆风之刃队,骆婷老师指导的田园沙熊队进入全国决赛。经过总决赛激烈答辩,由汤学明老师指导的《线性变换分支数计算》 获得二等奖,由骆婷老师指导的《MDS实现和搜索》获得三等奖。


华中科技大学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了信息安全实验室,是国内较早成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当前学校正举全校之力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其列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区,通过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科教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特区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