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我先行 |“中国企业科技实力、挑战和风险应对”社会实践



导语:

        为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讲话,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企业科技实力,挑战和风险应对”暑期社会实践队紧抓时代风云,以“中美科技竞争背景下的中国企业科技实力、挑战与风险应对”为主题,于7月21日至7月27日,先后赴各大高科技企业进行调研,想找出中国高科技企业应对挑战和风险的秘诀。

活动历程:

海康威视

        调研首站,实践队来到地处杭州的海康威视总部。通过接待员对海康威视的介绍后,队员们了解到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安防行业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面临着巨大挑战。之后,队员与公司工作多年的校友就贸易摩擦对公司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海康威视在欧美地区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贸易摩擦对公司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拥有强大核心技术实力的海康威视不会产生致命的影响。

华为

        调研次站,实践队来到了处于中美贸易摩擦风口浪尖的华为。从园区到展厅,接待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华为概况,并重点介绍了华为的5G技术,以及在5G技术的领先地位。也正是5G技术的巨大潜力与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使得华为成了美国的心腹之患。谈到贸易摩擦时,接待员表示未雨绸缪的准备加上强大的技术硬实力,华为不惧怕美国的打压行为。通过调研,队员们认识到长期的准备和投入使得华为拥有了强大技术实力,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让华为在美国包围中巍然不倒。

华大基因

        参加过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华大基因成为了实践队采访的下一站。队员们首先在展厅随着接待员对公司有了大体认识。队员们了解到华大是一家基因测序企业,每年很大一部分营收都投入到研发当中,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通过和华大基因接待组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华大在多年前就遇到过美国企业对他们的基因测序仪限购,而面对困难,公司不惜斥重资自主研发生产基因测序仪,走出绝境。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华大有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去面对美国的不合理行为。华大基因通过把核心技术抓在自己的手里,做到了独立自主,不惧风雨。

汇顶科技

        实践第四站是指纹识别芯片领头羊汇顶科技。芯片一直以来是我国科技企业发展的隐痛,在中美贸易争端中也一直在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下。在汇顶科技,接待员首先为实践队介绍了汇顶的现状,并回答了队员们的提问。在问到我国在芯片领域为何长期落后时,接待员告诉队员们在基础制造生产板块,欧美国家一直封锁技术,排斥我国进入行业,加上基础制造研究投入大,周期长,难度大,导致我国的长期落后。汇顶即使作为指纹识别芯片领域的领头羊,在这些方面也是很受制于他人。虽然企业近几年蓬勃发展,但是在中美贸易的乌云下未来就会充满不确定性。调研后,实践队员们认为汇顶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将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

优必选

        实践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中国智能机器人的先行者优必选。来到公司,接待员向队员们介绍公司创新成果,并与队员们进行了交流。接待员表示优必选不断开拓着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但同时中国智能机器人市场还处于初期,优必选现阶段发展得到了很多政府的资助。谈及贸易摩擦时,接待员表示优必选虽然现在没有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但是面对未来可能的阻碍,优必选正积极地规划着公司得未来格局。

总结:

        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们发现能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雨中不动如山的科技企业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一是一定拥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可以自主地进行研发生产,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能具前瞻性地规划企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技强国时,充分强调创新和基础科学在科技发展中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通过调研,队员们深入地领会了总书记的讲话:中国科技企业想要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能够高远地规划企业未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 :谷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