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安学院这样做


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的通知精神,自217日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开始网络授课,我院网络教学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形成“一课一案,一主多辅”的格局。

目前,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23个课堂在云端同期开课,600余名师生通过互联网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战“疫”情,高质量推进网络教学工作。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院召开网络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在会议中强调,第一,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次网络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第二,要倾听学生建议,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不断完善教学方案;第三,要提高认识,积极探索,把网络教学和管理服务当作重要的教学模式和手段,为今后一院两地办学积累经验。

前期,学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21日启动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发布授课方式调研,点对点联系授课教师,讨论网络教学方式,组织授课教师在5天内测试了4种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学科教学特性和上课特点,选用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要求授课教师从210日开始逐课程进行在线试讲,对每个课堂设计了多个网络教学预案,避免因教学平台故障导致教学任务无法进行;教务科和学工组联动配合,采用问卷调研、线上交流等方式,调研学生对网络上课的建议和上课环境,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回应学生关切。

同时,为切实保证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学院深化教学督导制度,综合运用同行督导、教学督导组督导、学院领导督导和学生实时评价四种方式,教务科、督导组教师全程跟踪听课,甚至采用多屏同播方式,真正做到不漏一课,对课堂进行督导检查;学工组会同教务科每天收集整理学生对课程的建议,关注和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高质量保证网络教学安排和教学进度。


2093F

 

从教师变身“主播”,他们这样做

鲁宏伟老师本学期教授《逆向工程分析技术》课程,他表示由于是首次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自己花了不少时间熟悉直播平台,对首次讲授的内容作了多次试讲和录播,以确保正式上课时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了督促学生按照课表听课,在微助教准备了课堂练习(与讲授内容同步),通过逐步地在课堂的不同时间段开放这些练习题目,达到督促学生的目的。

付才老师本学期教授《软件安全》课程,在前期选用授课平台时,他对每一款主流教学平台都进行了比较,有些平台只支持手机直播,对需要电脑演示的课程则不适合,有些平台不支持在线自动录制,不适合学生自学,最后结合自己课程特点,选定钉钉作为直播平台;同时,为保证网络教学也能够达到或者接近线下的教学效果,付才老师对课件重新组织,增加案例与讨论,提高课堂互动性,利用第三方平台制作在线题库,方便在线考试与讨论。

 

“网络教学,我们来啦!”

本科2019级学生邱士煜: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网课学习,感觉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上午!现在感觉网课学习与课堂学习还是有很多不同的,网课学习可以重复播放自己没有明白的内容,老师提供了很多电子参考资料,与同学们的互动答疑环节有了完整的记录,自己更方便去翻阅查找自己的共性问题,给了我很多的自主学习时间与资源,能制定与执行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本科2018级学生刘泓玏:虽然以前有过网课体验,但是如此大规模的上网课还是第一次。个人感觉虚拟课堂和实体课堂差别不大,但是实体课堂再互动讨论方面还是略胜一筹,在家学习少了一些紧张的学习氛围,需要更强的自律能力才能保证较高的学习效率。

本科2017级学生袁博实:老师讲解得很细致、很耐心,还结合他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网络攻击的形式,注重课堂互动,同学们都积极地通过群消息来回答老师的问题收获满满。在这个特别时刻,我们用直播代替教室,用屏幕代替黑板,师生共同渡过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隔离病毒,但不会阻断知识的传递,让我们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本次网络教学不仅将为今后一院两地的办学模式积累经验,更为未来的教学发展提供方向、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助力,让我们全院师生共同努力:

 

践行“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

用实际行动擦亮“学在华中大”的品牌,

响应“学在网安,为了网安”的号召,

体现“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