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网安学院隆重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6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闻学院412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执行院长邹德清、党委副书记李磊、院长助理徐鹏、陈凯、汤学明、张云鹤,学院办公室主任杨植强以及新生教师班主任代表肖凌,新生辅导员邹林宏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主持,开学典礼在庄严而高亢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首先,邹德清院长代表学院对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学院的建设情况。邹院长强调,学院建设平台高,师资力量强,学科发展历史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把握国家在武汉建设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历史机遇,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争做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中流砥柱。

 


随后,院长助理陈凯老师介绍了本科生培养计划。他首先指出学院要培养又红又专、“专精特”的网络安全人才,本科教学要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回归梦想,重点介绍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分级通关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方案,分级通关培养方案产学研用相结合,本硕博贯通培养,是目前国内唯一在本科教学中系统性推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学校,最后号召同学们:学在网安,为了网安!

接下来,教师代表肖凌老师作教师代表发言,肖凌老师以一个老师、老学长的身份,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尊重老师,好好上课,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学生的主责主业;二是合理规划,好好学习,适应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环境的改变,警惕沉迷网络游戏;三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要忘记“中兴事件”、“华为事件”带给我们的教训,核心技术必须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还有九十分靠上自习”,肖老师风趣幽默而又寓意深刻的发言赢得了一阵阵的掌声。

 

 

 

学生代表袁博实以大学“不要害怕”为主题发言,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未来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尝试和探索,不要害怕过简单的生活,不要害怕担当和肩负使命,鼓励学弟学妹们肩负起保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任。

研究生新生代表陈天阳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一词引出了自己的三个愿望。呼吁同学们在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道路上,在实现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在为世界创造价值的理想追求中,倾注我们的智慧,贡献我们的力量。

本科生新生代表袁也讲述了自己圆梦网安的故事。他表示,圆梦网安既是每个人的小梦,也是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共同努力的大梦。同时他呼吁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光彩人生。

“确认过眼神,你们是学院的新主人”。今年学院为每位同学都精心准备了院徽,在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执行院长邹德清为新生代表颁发了院徽。一枚小小的院徽,不仅承载着学院对同学们的期许和祝福,更意味着成为一名网安人的荣耀与担当。

2019级本科新生的军训中,我院学子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团结友爱,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涌现出一大批严格训练,勇于拼搏的优秀学员。开学典礼上,院长助理徐鹏老师、陈凯老师、汤学明老师给军训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军训的优良作风,严格要求,刻苦努力。

一直以来,我院师生积极进取,为校为院争光,追求卓越,在全国多个学科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获创新实践能力赛二等奖2项,作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4名本科生和4名研究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发展安全基金会网络安全奖学金。院长助理张云鹤老师、办公室主任杨植强老师、教师代表肖凌老师为获奖团队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作总结发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提高政治站位,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中,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建设添砖加瓦;树立对学院和学校的信心,我们党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相信学院在学校、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提前规划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个德才兼备的网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