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信息科学和法律法规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保密观念,具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网络空间安全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毕业生能从事计算机领域、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通信领域相关的应用、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毕业五年左右可成为单位、领域或行业的技术骨干或业界精英。

目标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熟悉并遵守网络安全政策法规;

目标2:具有良好的应用、研究和创新能力,能够在跨学科跨领域工程背景下进行网络空间安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

目标3: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管理决策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多文化合作团队中计划、组织、协调和指挥;

目标4:具备在职业工作和社会环境中自主学习和适应的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发展,创新创业意识强。

二、课程设置

(一)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汇编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密码学原理、系统安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原理与通信安全

(二)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意识启迪类课程:信息技术导论

创新能力培养类课程: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I)、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II)、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III)

创新实践训练类课程: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IV)、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V)

三、培养模式与特色

1.培养模式

为实现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高端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软硬件设施作用,建立“一院两地、分段实施,多方协同”综合培养模式。学生进校后实施2+2的分段培养模式,即本科2年在学校本部学习,2年在基地学习与实践,在基地与学校协同下,完成最终培养目标。

2.培养特色

以数理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网络空间安全为目标,以网络和系统体系结构安全为核心,以计算机网络、通信网络及各类融合系统的体系和结构中的安全问题为主线,形成全域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产教协同为引擎,通过系列化的综合实践类课程和研究设计类课程,强化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