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师生同心战疫情: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战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发以来,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坚决落实

教育部、学校的决策部署,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统筹兼顾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师生同心战疫情。

 

精准摸排,全面掌握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学院办公室牵头下,每日督促师生填报体温情况,上报学校;配合学校防疫摸排工作,及时登记留校教师信息,出租、出借房屋入住人员信息,并点对点一一确认,坚持每天统计校内出租、出借房屋入住人员体温情况。

实施学生信息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发布学院重要通知、疫情防控知识,每日督促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安排辅导员点对点详细了解特殊学生身体群体生活、学习状况;召开班干线上会议,把学校的要求、通知、关心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同时,通过问卷调研全院学生线上学习环境特殊的困难,每日收集整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学生关切,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师生齐心,共克时艰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阻击战中,网安学院师生迅速行动,积极主动,有人发动身边力量筹措医疗物资,有人在社区参与志愿活动,有人踊跃捐款捐物,有人给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他们行中有力,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院地情深筹措物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学院牵挂基地防疫状况,在得知为应对疫情需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培训中心被征为隔离观察点使用,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的困难时,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副书记李磊联系复星基金会紧急调配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支援网安基地,为基地一解燃眉之急;学院周潘老师积极联系并倡议海外校友、同胞为祖国捐款捐物,在周潘老师的努力下,部分美国高校教授、博士共为武汉方舱医院捐赠价值近1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学院向学校一线医院捐赠急缺的口罩。网安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阐释院地之间的深厚情谊。

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响应党中央、学校党委的号召,积极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家住学府佳园小区,作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上门排查工作,同时参与社区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分发配送生活物资,他在朋友圈感叹到:我们的身后是千家万户,是家庭和睦,必须做小区的守护神!

本科1804班班长许启凡同学在家乡和党员母亲在第一时间参加了社区的志愿门岗守楼行动,负责检测出入小区居民的体温,检查是否携带出入证,“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能看到许多人都在默默地付出和奉献,虽然这是两项比较基本的疫情排查工作,但也是为抗击疫情也贡献小我的一份力,是我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科1803班团支书刘中冶泉同学同样在家乡社区与家人一同报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分发和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报告,参与防控卡点执勤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帮助国家度过危难。手牵手,没有翻不过的山;心连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希望我们能尽早战胜疫情,重返校园!”

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奔赴一线,本科1901班李欣宇同学参加了当地团县委组织的辅导医护人员子女活动,为医护人员子女解答学业难题,“疫情防控期间,耳闻目睹的一切,带给我太多感动。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即使闭门在家,也要为打赢战“疫”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赢得战“疫”,共盼春来!”

 

 

思政教育,多措并举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思政教育不松劲儿、不掉线。组织全院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清华大学学同上一堂党课,线上大思政课,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最生动的形式体现,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打赢防疫斗争的强大合力。

各学生党支部以“坚定信心。科学防疫,战胜疫情”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党的初心,发掘战“疫”暖心,坚定党员信心;各班级、团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HUSTer青年战“疫”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号召团员青年行动起来,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制作整理专属抗疫壁纸、线上学习资源、心灵小贴士、书影音指南等相关推文,发起宅家打卡活动、宅家分享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护、正确调节情绪,遵守学校安排,合理规划作息生活,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教学科研,突出质量

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三次专题讨论安排,共同制定了教学方案和督导方案。

教学安排抓三早。早调研、早测试、早布置,21日学院就已成立教学指导工作组,在开课前完成教学调研、多平台测试、教学方案制定、教学内容准备及审核。

教学资源抓整合。利用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供的慕课以及多个在线实验平台,免费获取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

教学质量抓督导。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程、全员、全方位督导。前两周共开设9门课程,12位教师上课,27位教师参与督导,学生到课率普遍达99%以上,收到各类督导反馈41份,综合反馈问题16条。

教学特色抓实战。组织20余位专家在线指导攻防俱乐部学生开展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工具研发及模拟攻防演练等,不断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实践、强攻防特色。

 

 

寒冬已过,春气建始。网安学院全体师生面对疫情大考,保持奋进姿态,坚守岗位职责,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疫情防控、学院教育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喻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