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与量子计算


该方向由路松峰教授、徐鹏副教授、汤学明副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传统的密码学技术,主要解决可搜索加密、数据库加密、访问控制三个层次的关键安全理论和技术,提出了细粒度的基于身份广播代理重加密、快速可搜索公钥加密、快速可搜索对称加密等密码方案;

(2)量子计算与量子密码,主要解决量子密钥分配、量子加密算法、可搜索量子加密、量子算法攻击传统密码、量子搜索算法等相关基础理论;

(3)加密云邮件检索,重点研究其存在的加密云邮件群发、群转发、跨异构密码体制转发、检索等关键科学问题。

研究成果发表在TC、TIFS、TII、PRA、QIP、CCS、ACISP等国际期刊和会议,申请/授权专利20项、出版专著一本,相关工作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博士后基金、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等支持。

image

量子计算与量子密码技术

image

 加密云邮件群发加密云邮件跨异构密码体制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