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在校召开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5月14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开幕式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举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吴建平,国务院学位办管理处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14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校领导李元元、马建辉参加活动。

image

 

image

        校长李元元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校园环境、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他指出,我校在20世纪80年代建立信息安全实验室;2002年建立信息安全专业,设立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2003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生,是国内较早成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当前学校正举全力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其列为教育教学改革“特区”,通过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科教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特区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image

 

        国务院学位办管理处处长栾宗涛介绍了全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的情况。他表示,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期,希望各相关单位抓住机遇,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伟大任务的时代新人。他就学科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把立德树人摆在核心位置;二是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的发展方向;三是要充分调动各方育人资源;四是要深刻激发学科教师的积极性。

 image


 

        方滨兴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国际上的发展情况。他指出,要发展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必须做好“软硬”两方面的准备。“硬”是要充分调动、合理运用国家给予的有利条件,做好人才培养;“软”是学科相关工作人员要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合理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估原则与指标。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本次研讨会提出建设性的学科评估意见。

 

image

记者 辛国胜 摄

 

        吴建平介绍了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新进展与学科建设面临的困难。他从高校一级学科建设的最基本内容、设置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需求考量、国外高校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思考。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科特点,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重视工程训练,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注重国际交流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学科评议组成员、高校专家、企业专家等就学科建设相关议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15日举行的研讨会分会中,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还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与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内容与应用安全等展开研讨,就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产学研协同、国际联合培养等展开交流,探讨科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