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管理学院举行交叉合作线上研讨会



8月25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管理学院就开展交叉合作,促进双方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举行了一次线上研讨交流会。两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刘智强副院长和陈凯副院长作为召集人带队。管理学院参加会议的有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财政金融系主任陈平路教授、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会计系主任郭炜教授、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主任赵学锋教授、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胡鹏教授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参加会议的有本科教指委主任付才教授、信息安全专业副系主任肖凌老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副系主任王美珍老师,密码专业副系主任骆婷老师、胡胜山教授等。会议由管理学院贺远琼教授主持,双方教务人员列席。


刘智强副院长表示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专业建设是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他首先强调本次研讨会采取开放式讨论方式,旨在全面把握后续合作的需求及切入点,接着从院系结构、专业设置、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方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与会老师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陈凯副院长从专业设置、专业成立时间和专业特色等方面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他还介绍了武汉大学等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建设情况。陈凯副院长提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专业和文科交叉的内容较多,除了跟法学专业有比较契合的地方外,有些课程可以从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和网络信息管理等与管理学院在某些理念上相互借鉴,可以尝试从这个方向切入,共建一些课程或课题。

随后,双方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专业的定位及培养特色等进行了说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专业表明对管理方向课程的需求,提出交叉授课、申报教改项目等合作方式的可能性。管理学院各专业分析了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专业合作的契合点,从交叉授课、共建课程、联合申报教研项目、联合学生组队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竞赛、师资共享、人才培养、共建专业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多极富建议性的建议。

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最后,刘智强副院长表示此次讨论超出预期,提出后续两个学院由教务部门对接,明确合作点及合作方向,推动进一步的深层次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陈凯副院长也表示,希望后续邀请管理学院领导及老师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对接,线下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